自從具字號上了小學後,就不時聽到他說今天同學帶錢來買東西、或是放學後同學相約在路上買吃的.......,心想怎麼小學生就有錢阿?我們家的大寶到現在快升上四年級了,還沒有給零用錢的習慣,還好大寶尚未質問我,為何沒給零用錢!最好不要讓他知道這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
探訪了一些同事家中有小學生的,A說每天給50元,哇!心想怎麼這麼大方,探訪下才知因為每天都是讓小朋友自己去買早餐,所以零用錢是含早餐的費用,多的就自己留下來當零用錢;B說高年級才開始給零用錢,一天60元,因為高年級自主性比較高了;C說給零用錢就是起他自己賺,打掃家裡看品項給10-100元不等、考試獎勵也是50-100不等~聽完大家意見後,目前大寶從小學開始,我只有考試考滿分有獎勵,平常考一個2元、寫字得甲上也給2元(因為他寫字很草)、小考一個10元、大考一科100元,因為他國語比較爛,所以國語若考100則特別給double,我的理由是,中年級以前,實在沒有理由額外給零用錢,因為他根本用不到,學校沒有福利社,下課都是由大人接送,肚子餓想要吃啥由大人買單,所以根本花不到他的錢,但他也不能一毛都沒有,所以定訂考試獎勵制,讓他自己想辦法賺錢,這樣也能鼓勵他的功課,對於做家事給錢則不鼓勵,一定要讓小朋友知道,整理家裡環境是家中每一份子的責任,不是幫媽媽做的喔!只是有天大寶回家有發牢騷說,我們家好窮,同學考試是平常小考考100就給100元、大考試是80分以上考多少給多少錢,心想你同學的爸媽真是闊氣阿!還好大寶只是發發牢騷,沒有再說啥?默默認同家中規定~

其實大寶從小就蠻有金錢觀念的,加上魔羯座個性,還挺保守的有存錢概念,所以還不怕他亂花~從出生到現在的壓歲錢可是都幫他存在網路銀行,所以他考試賺的錢會以10元硬幣新錢存入豬公,如果考試有獲得大鈔還會拿給我請我存入他的銀行,說實在的比我這獅子座的勤儉多了!哈哈!所以就不怕他亂花錢的困擾,去年暑假學游泳課,因為上完之後肚子很餓,會額外給他錢吃點心,有一天他竟然跟我說他今天賺同學10元,我想怎麼回事?結果他說,因為今天買了一碗鍋燒意麵,同學看了很想吃,又不夠錢,同學叫他分他吃幾口,給了他10元!我想這樣你也能賺錢喔!不過還是告誡他,下次不能跟同學做這樣的交易,對小學生來說金錢交易是不好的行為。

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小孩到多大該是需要給零用錢的時候了?這可能要依小朋友的個性及家中的家規而訂定吧!

arrow
arrow

    TO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