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過小孩的都知道,小baby開始學走路講話後,接下來就是訓練自己上廁所這檔事,早訓練的好處就是可以省很大(尿布錢),比較誇張的是不到兩歲就不用包尿布,這可能要有很用心的大人在旁提早訓練,通常一般都是二歲多學會看季節配合(通常訓練會是在夏季比較合適),比較晚的就像庭字號已經三歲才開始訓練~

第一胎認真養;第二胎隨便養,到了第二胎很多事情都變得順其自然沒這麼緊張,總覺得年齡到了就自然會了~是遲早的事情,所以去年夏天二歲多沒有訓練他,驚覺已經三歲了好像有點晚了,再不練習可能會被同學笑,果真他是班上最晚學會自己上廁所的,不過可能是年紀比較大了,老師強制訓練一星期就已經不用包尿布了,且失誤率不到百分之十,在我看來已經出乎我意料的快,原本想說是否要訓練一個夏天,因為庭字號從小對大小便在尿布裡都不會感到不舒服(除非是拉肚子),不像哥哥baby時若大便沒換尿布就會哭,所以庭字號小時候我就預估他訓練大小便應該會比較慢,也不急著訓練,不像之前第一胎照書養,幾個月幾歲大應該要會什麼行為,若還不會都緊張的要死,有第一胎的經驗後,才發現很多事情因人而異,書只是參考用的,所以第二胎就這麼"淡定"了~

雖然尿尿會了,大便原本比較好訓練的反而對庭字號來說是個難處,因為他雖然懂得要大便,但卻是要大人幫他穿上尿布他才要大,原本不想幫他穿,他就索性不大了,或是忍不住就大下去,所以大便這檔事還要長時間抗戰,不過令我驚奇的事,半夜起來上廁所這檔事,我想說先不急著訓練,且重睡眠的他應該很難把他叫起來上廁所,我看若半夜把他硬叫起來可能會被"飛踢",為了顧性命,我暫時不急,但沒想到有一天他竟然在睡夢中自己起來說要尿尿,好感動喔!就這樣已經二個星期,半夜有時會自己起來尿尿,不然就可以直接忍到起床再尿,睡覺中都沒再尿床~這點是讓我最感到驚訝的~或許是年紀到了!訓練自行上廁所這檔事變得簡單多了~所以新手父母,教育小孩很多事情或許不用太焦慮,太急促,提早學習只是拉長學習的時間,也把自己搞得很累,若是家庭主婦還ok~重心都在小孩,對於職業婦女來說,被太多事情分割掉,沒有太多精力可以陪伴小孩,有時真的是時候未到!放輕鬆!讓彼此多一些呼吸的空間~

照片 011  

原本想要放上一張庭字號自己上廁所的照片,不過好像有點不雅~

就放一張他自己刷牙的照片囉~

若喜歡此篇分享請於文章左上方按"讚"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O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