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從四月七日下班回去就發現庭字號不對勁,一個人坐在客廳角落,雙眼無神的樣子感覺很累,阿嬤說下午沒睡,可能是原因之ㄧ,沒太多聯想,後來抱他發現怎麼臉很燙,跟平常體溫不一樣,趕緊拿耳溫槍來量39度,二話不說,趕緊帶到位於民生東路上的黃喜祥小兒科,(每每遇到小朋友生病第一次都會先帶來此診所確診,他執業30年馬偕的主任醫師,個人還蠻信任他的專業),醫生幫他做了例行檢查後(聽了肺部呼吸、看了耳朵及喉嚨後),詢問是否有明顯症狀,我回答目前沒有只有發燒,且家裡沒有人感冒,醫生懷疑是腺病毒感染,目前針對病毒感染沒有藥可醫,藥只能治療症狀,所以醫生開了退燒藥,請我回去觀察幾天看看~

雖然醫生有警告若是病毒感染可能會發燒三到五天,因為之前具字號小時候沒有持續高燒的經驗,加上庭字號到現在頂多是感冒也沒超過39.5度以上過,這次幾乎體溫都維持在39度以上,從四月七日晚上開始發燒到四月九日早上起床又吐,覺得會不會有新症狀出現,不放心又帶去給小兒科看,體溫都維持在39.5度左右,因為有吐但只有一次醫生看了看沒有新症狀,還是回家觀察,這次有開了腸胃藥,回家後持續高燒,完全沒有紓緩的情況,半夜更是燒到40度,這幾天幾乎都不敢熟睡,一兩小時就換冰枕,(雖然有書上說冰枕不好,太激烈的物理治療,頭貼是比較好的方式,不過因為庭字號不貼頭貼,最近新聞又報導冰枕不好會干擾身體的免疫系統運作,我又不想一直餵退燒藥或是栓劑),深怕睡著庭字號會持續發高燒把頭腦燒壞(雖然這也是錯誤觀念,一般除非是得腦膜炎,不然高燒是不至於會燒壞腦子,不過就是無法確診他到底是啥原因?所以總覺持續發高燒不大好)。

因為一直沒有好轉跡象,四月十日因為已經發燒第三天了,玩字號提議早上去大醫院馬偕看別的醫生怎說,其實很怕醫生叫我們住院,因為還是沒有其它病症出現,(大醫院是很容易叫人家住院的),還好這次醫生沒說只是先做了快篩及驗尿,快篩結果沒有得到流感,驗尿部分因為等了兩個小時,庭字號都沒尿液,所以我們決定先放棄回家去了,到了四月十一日白天,阿嬤打來說臉上出現紅疹,不過體溫有時還會到39度,晚上又帶去看小兒科,醫生確認是病毒疹,不過斷定應該非玫瑰疹,因為他的紅疹比較大片,不過終於結束這幾天的煎熬。

以前常聽小朋友發玫瑰疹,感覺很正常,不過從沒自己經歷過,這次真的有點嚇到,因為高燒都維持在39.5~40度之間,每每我都不敢再量下去,深怕看到40度這數字,而且庭字號這次發燒的天數算是很長的,再沒確診前,大人的心情真可說不知該怎麼形容~

高燒不退的症狀,有可能的病症是腦膜炎、尿道炎、玫瑰疹或是病毒感染。

這次看馬偕醫院時,醫院有針對小兒發燒護理,提供一些知識,擷取一些一般人容易誤導的觀念:

1.發燒是身體不適的一種警訊,就醫目的是要找出發燒原因,不要執著要求退燒。

2.發燒對少數特殊體質的幼兒,會引起熱經攣外,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沒有壞影響。

3.發燒會促進體內白血球抵抗疾病的能力,加速病情痊癒的速度。

4.發燒時不要給寶寶穿過多衣服,以促進散熱。

5.使用溫水擦拭或洗澡,可幫助退燒。

6.體溫超過38.5度才使用退燒藥,超過39.5度才使用栓劑,38.5度以下盡量採用物理治療方式。

對了,18歲以下生病第一次要先帶去給小兒科確診,之後若是斷定感冒喉嚨發炎或是鼻子問題,才可帶去耳鼻喉科看診~

不過常覺得其實有些書上知識或是健康新聞研究顯示,每每很多資訊並不相同,讓媽媽無所適從,所以還是要多聽各方意見,自行再做判斷囉~

黃喜祥小兒科

地址: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84號

電話:02-25616368

 RIMG0590.jpg  

4月12日/星期二~醫生斷定非玫瑰疹而是其他的病毒疹,

從前一天發疹到第二天疹子最茂盛的時候,整臉紅通通,雖然書上說是不會癢,

也不用擦藥之後會慢慢消失也不會結疤,

但看他紅成這樣有點可怕,還是難免擔心怕會留下疤痕!

RIMG0623.jpg  

4月14日/星期四~發了三天後這天終於消很多了,終於可以安心些~

RIMG0698.jpg  

4月15日/星期五~皮膚又光滑了一些,繼續加油中~

若喜歡此篇分享請於文章左上方按"讚"喔!


<延伸閱讀--育兒分享>

●兄弟情要從小培養 父母是關鍵

●帶小朋友出國的理由

●兩個孩子恰恰好 到底差幾歲才剛好?

●小學生的零用錢該怎麼給?

●生男生女兩個恰恰好 生三個不嫌多勇氣十足阿!

●暑假又快來臨 不知孤兒院有否暑期營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O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